Wine Sediment

Wine Sediment

葡萄酒裡有沉澱物,是裝瓶過程不干淨?是葡萄酒過期了?
還是葡萄酒壞了?遇到這種情況,小白往往會把酒倒掉,不然喝壞了身體怎麼辦?但葡萄酒裡面的沉澱物真是這麼回事嗎?
葡萄酒沉澱物,一般是出現在酒齡較長或存放時間較久的葡萄酒身上。
而恰恰因為這類沉澱物的顏色相對較深而且部分呈結晶狀,因此往往會被誤認為是葡萄酒變質的信號。

微信图片_20200212110143.jpg


a. 酒糟(或酒泥)
包含:死去的酵母細胞、蛋白質、葡萄梗、葡萄皮。
大多數的情況下,酒泥在發酵結束後就會被分離,很少出現在最終裝瓶的葡萄酒中。
但偶爾有部分比較高品質的葡萄酒會通過酒泥來增強葡萄酒的口感和風味的複雜度,
最終出現在酒瓶裡的酒泥非常罕見,例如品質完美的香檳就是其中之一。
這種類型的沉澱物對於葡萄酒的口味,幾乎沒有負面影響,因此就算發現了也可以忽略不計。

微信图片_20200212110147.jpg


b. 酒鑽石(酒石酸鹽)
它們是從葡萄中的酒石酸發展而來,在陳年潛力長的葡萄酒中較為常見,
白葡萄酒為白晶體,紅葡萄酒為紫紅或黑晶體。通俗的說,一款來自法國或者意大利並且採用傳統工藝釀造的葡萄酒,
出現酒石酸鹽晶體沉澱物機率相對更高,而且這往往會被大眾視作高品質葡萄酒的象徵。


微信图片_20200212110150.jpg


c. 長時間酒瓶陳年後產生的沉澱物
當葡萄酒在酒瓶經歷長時間的陳年後,因為色素與單寧結合而產生的沉澱物,實屬正常現象,同時也是陳年老酒的象徵;
一般表現為顆粒或鐵鏽狀沉澱物,這種沉澱主要是在陳年過程中,單寧與色素結合所導致產生的,反倒是有年份的紅葡萄酒的證明。


微信图片_20200212110156.jpg


葡萄酒中少量沉澱物一般不影響正常飲用,相反,這反而是葡萄酒成熟的標誌。
因為影響葡萄酒口味的不穩定物質在裝瓶之前就已經被分離出來,從而使葡萄酒變得更加純淨,酒體結構相對穩定,口感也顯得較為醇厚。


微信图片_20200212110202.jpg


大家或許會擔心上述的葡萄酒沉澱物會對健康造成影響,其實,它們對人體健康並不會產生任何消極影響。
如果真要說影響,那估計就在飲用口感上,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可以提前一天將要喝的老酒豎直並靜止擺放,
在倒入醒酒器的過程種盡量不要搖晃瓶身,倒酒的傾斜幅度也不要過大。
PS,下圖為顯微鏡下的“酒鑽石”鑑賞。

微信图片_20200212110216.jpg
Back to blog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