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Breathe

Wine Breathe

 

我們喝過的每一瓶葡萄酒,都經歷繁複的釀造工藝以及漫長的時間沉澱,真正了解葡萄酒的釀造工藝,才會懂得一瓶葡萄酒的價值所在。從種植到釀造裝瓶,本質上,釀酒就像在執導一部電影,

它根據釀酒師的個人理解,塑造葡萄酒的酒體結構、味道、神韻和特點,從而創作出酒文化的藝術佳作。



醒酒,猶如把沉睡中的葡萄酒喚醒,完全不同的兩個空間,在這一刻交會並重疊,被深刻進骨子裡的風味,彷彿被召喚般逐漸呈現。

醒酒,顧名思義,就是將葡萄酒喚醒,簡單來說,就是將葡萄酒酒從酒瓶倒入另一個醒酒器當中,使得酒液與酒渣沉澱分離,

並讓葡萄酒與氧氣親密接觸的過程。這個過程看似簡單,其實大有學問。

微信图片_20200227150809.jpg

一、分離沉澱。隨著陳年或是由於生產過程中不經過濾,不少葡萄酒中會存在沉澱。

這些由酵母的“屍體”、蛋白質以及釀酒過程中產生的其他物質構成的沉澱,不但會使葡萄酒變得渾濁,有時甚至還會令葡萄酒的口感變得苦澀。

因此,通過醒酒將酒液與沈淀分離,不僅是為了使酒液更澄清透徹,也是為了保護葡萄酒的口感。

二、空氣接觸。有一部分葡萄酒由於在釀造過程中使用了硫化物,所以會帶有如臭雞蛋等令人不愉悅的還原氣味;而通過醒酒則可以加速散盡這些異味。

此外,不少葡萄酒在剛開瓶時香氣和風味會相對較為閉塞,充分的與空氣接觸可以幫助它們進一步打開自身的香氣和風味,

同時還可以讓澀口的單寧和尖酸通過氧化變得柔和,使葡萄酒的表現更佳。

對於什麼類型的葡萄酒需要進行醒酒,在業界一直沒有形成統一答案;但普遍而言,高酸、高單寧、重酒體的葡萄酒,

不論是年輕或是年老都可能需要醒酒,這就需要我們從兩方面具體分析。

微信图片_20200227150758.jpg

一、葡萄品種。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施赫(Syrah)等葡萄品種具有高酸、高單寧的特性。

用這些葡萄品種釀造的酒,如果剛開瓶就飲用,可能會覺得又酸又澀、難以入口,

因此需要通過醒酒柔化單寧及酸度,改善酒的口感。

二、發展進程。葡萄酒如人一般,同樣有著年輕、成熟及衰老的生命週期。

如果一款酒還處於年輕階段或正值壯年,很可能需要通過醒酒呈現更好的狀態;

如前所述,高酸、高單寧的年輕葡萄酒需要通過醒酒使口感更圓潤、順滑,同時進一步打開其風味。而經過陳年仍值壯年的葡萄酒,

則可能在陳年過程當中產生了沉澱,也可能因為長時間的“沉睡”,香氣在剛開瓶時比較閉塞,需要通過醒酒分離出沉澱,

並與空氣接觸來“喚醒”其更豐富的香氣和風味。但如果一款葡萄酒陳年已久,則很可能處於衰退期;

此時如果盲目進行醒酒,就會將酒液徹底地暴露在空氣中,加速其僅存的香氣消散。
微信图片_20200227150802.jpg

要確定醒酒時長的最好方法是先聞一聞或是嚐一嘗葡萄酒,除此之外,也可以根據葡萄酒的品種特性做一個大概的估算。

單寧高、酒體重的紅葡萄酒:如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施赫(Syrah)、等風味濃郁、

口感緊實的葡萄酒需要醒大約2小時(已陳年20年以上、處於衰退期的酒除外)。

中度酒體的紅葡萄酒:佛朗(Cabernet Franc)、梅洛(Merlot)、梅碧(Malbec)等的紅葡萄酒需要醒酒的情況下,最好把時間控制在30分鐘至1小時之間,

同時還需不時品嚐葡萄酒以確認酒的狀態,避免過度醒酒。
微信图片_20200227150814.jpg

Back to blog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