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anic Wine

Organic Wine

人們選擇有機葡萄酒不是為了更好喝,而是為了一種更自然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全球氣候變化、能源消耗上升,礦物燃料減少的巨大壓力下,可持續發展路線,正成為葡萄酒行業中的一股趨勢,有機葡萄酒則是可持續發展未來的方向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227145557.jpg

不使用化學合成物質和轉基因產品,是“有機”概念的基本思想。通過有機種植和有機釀造,達到減少環境污染,保護生態平衡的目標,生產出更加健康、自然的葡萄酒。不過標有“有機種植”的葡萄酒在釀造時仍然可能加入化學元素,

所以有機種植不等於有機葡萄酒。目前,對“有機葡萄酒”的認證還沒有國際統一標準,很多國家和地區都擁有自己的認證標識。

大家最常見到的應該是下面這兩個——法國有機農業認證(左下)和歐盟有機農業認證(右下)。

微信图片_20200227145603.jpg

一般獲得“有機葡萄酒釀造”認證的葡萄酒,通常都用有機種植出來的葡萄釀造,其釀造工藝也必須符合有機生產的標準。

首先,要滿足有機種植是不可以使用殺蟲劑、殺菌劑和除草劑的,化學合成的肥料也是被禁止的。

通常來說,有機種植者會使用天然肥料,像動物糞便,藻類植物,或者他們的混合肥料等。

有機種植允許酒農使用波爾多液(硫酸銅、石灰和水的比例混合液)來對抗葡萄園中令人頭疼的霜霉病:

每年每公頃葡萄園最多使用6kg銅(非有機的普通葡萄園的最大用量允許達到30kg)。



微信图片_20200227145609.jpg

雖然土壤中富集的銅會對環境中的生物帶來危害,但因為波爾多液的原料在地球上都自然存在,

所以也被視為是“有機”或者“自然”的製品,非人工合成。對於白粉病,有機種植也允許使用含硫製劑來防治。

所以,有機種植其實並不是大家想像那樣,完全不使用任何病蟲害防治產品;到了採收的季節,

所有的葡萄必須人工採收。用於有機釀造的釀酒葡萄必須100%是有機種植的,並且要使用獲得有機認證的天然酵母;

轉基因產品和化學添加劑在釀造過程中都是被禁止的。

但其實,有機葡萄酒是允許添加有機糖的,而且釀造過程中同樣可以使用橡木塊,甚至添加有機單寧。


微信图片_20200227145615.jpg

當然,也並不是所有的酒莊都會使用這些工藝。有機認證的標準相對還是比較嚴格的,

想要獲得認證至少需要有機轉變完成三年以上,並且對於酒中含硫量的限制也更加嚴格:

幹型有機紅酒的上限是100mg/L,幹白和桃紅葡萄酒是150mg/L。

相比於一般葡萄酒,有機酒的限量減少了50mg/L。除了最權威的歐盟有機葡萄酒認證,其他國家也有自己的有機認證。

微信图片_20200227145617.jpg

另外,在過濾和澄清方面,要採用輕度過濾,以保留所有的葡萄汁液;只能用傳統的蛋白來吸附雜質,

含有化學物質的澄清劑以及離心機等都是禁止使用的;二氧化硫的使用量必須盡可能低。

二氧化硫是保持葡萄酒不腐壞的必要物質,但如果要獲得有機認證,

有的國家會規定含量必須在某個標準值以下。包裝的選擇也是重要的一環,按照規定,

塑料瓶、聚乙烯或聚吡咯烷酮都不能用來作為有機葡萄酒的包裝材料。

Back to blog

Leave a comment